天啊! 我花了一星期寫這一篇。寫的太。慢。了。吧!

*********************

托兒所在7月4日後停止營業。多數的家長提早讓孩子轉到另外的托兒所。

但我們沒有。E九月進小學,我們打算請保姆(childminder)接送她上學放學和在假期期間照顧她。

如果不是托兒所關閉,我們應該會讓E留在那裡至到八月尾。

托兒所關閉,我們被逼提早找保姆。

我現在覺得其實提早找保姆是明智的決定。

不然的話,E九月不只要適應小學,還要適應保姆。對她來說,那會是一個巨大的改變。

 

英國的childcare很貴,保姆也不例外。

E的保姆母£5一小時。她一星期照顧E四天,一個月£880 (馬幣四千八)!!!!

包三餐,但保母一年有四星期有薪假期 (也就是說她放假期間我們還是要付她錢!)。

當然,如果我們放假,我們也要付她錢。

 

比起馬來西亞,在英國當保姆嚴格多了。

- 必須注冊。沒注冊而收錢幫人看顧小孩是違法的。

- 大約每三年(或更頻密)有專人來視察,寫報告評分。

- 保姆(和同住的家人)必須証明沒有犯罪記錄。

- 要上課程, 譬如急救。

- 要買保險。

- 有規定不能照顧超過多少個小孩等。

 

我首先向我們的地區政務會索取保姆名單。

保姆可以幫忙接送上學放學,但她們只去她們選定的學校。

我電郵所有到E的小學的保姆。

5/6個保母中,只有一個有空缺。

 

我帶E到這保母(A)家參觀。

一進去,印象良好因為她家裡整齊裝修也漂亮。

但保母A說她不讓孩子們在她家玩(怕弄亂)。

她在後院蓋了小屋,她在那裡照顧小孩。

我感覺開始不很舒服。

這麼小的空間。。。

 

我問小屋沒廁所,那小朋友怎樣上廁所?

保姆A說她會讓小朋友們在固定的時間到她家裡用廁所。(嚇)

還有讓我不喜歡的是我看到她桌上有。。。‘果汁’和她提到她曾經帶她照顧的小朋友去吃。。。麥當勞。

我知道這對大部份的人來說,這并不是什麼大問題。

但我少讓E喝果汁,也從來沒帶過E到麥記。

我安排了一個星期後讓她試照顧E三個小時。

 

離開保姆A家後,我很煩惱。

唯有保姆A有空缺,那我們豈不是沒選擇?

當時離托兒所關閉的時間才有一個月。

就算我對這保姆有所保留,我也要把E交給她照顧? 

我上班也不安心吧? 那還有什麼意思?

 

我納悶了好幾天。

我們有個鄰居的孩子正在E要去的小學就讀。

我問她有認識的好保姆嗎?

她說她知道一個,她會幫我問電話號碼。

我並沒帶大期望。

很快鄰居就問到電話號碼給我。

我立刻傳短訊給保姆K。

果然保姆K回覆說她目前沒空缺。。。

但上天保祐,因為兩天後保姆K聯絡我,她照顧的其中一個小孩要離開了。

她現在將要有一個空缺。

好,我安排幾天後到保姆K家裡面談。

一去到她家,我看到她家也像保姆A家一樣干淨整齊(還有奶白色的地毯!)。也像保姆A一樣,在後院建了一間小屋。

我心想她應該和保姆A一樣在小屋照顧小孩吧?

可是意外地保姆K告訴我小屋是她老公的健身房,她是在她家裡照顧小孩的。

雖然保姆K比保姆A稍微貴一點,她給我的感覺好得多了。

我很肯定E也有同感。

因為在保姆A家的那幾個小時,她超黏我。但在保姆K的家,她一開始就表現自在。我們兩個大人談天,她則自己玩自己看書。

我當天下午原本是安排保姆A試照顧E幾小時的。

但我相信自己的直覺,我立刻取消。

我告訴保姆K我第二天會和T一起來附訂金。

我也不覺得有讓保姆K試照顧E的需要。

E十分想念她托兒所的朋友們。。。

但她第一天開始到保姆K家,她並沒哭。

和我抱抱道別後,她就隨保姆K進屋了。

她真的很勇敢,很棒!

托兒所因為child protection policy, 是禁止拍照的。

但保姆是可以拍照的,我很感激保姆K用Whatsapp寄給我們E的照片!

photo 1-6

第一天,保姆K帶E去playgroup。

photo 3-5

在playgroup換上Tinkerbell fancy dress。

photo 2-6

在保姆K家。地毯好乾淨!!!

photo 3-6

 第二天,保姆K帶她照顧的孩子去她朋友家吃午餐。我猜這照片是四個保姆照顧的孩子。

她們也有照顧年紀比較大的孩子,但當時他們在學校。

保姆K和她的保姆朋友都讚E好乖!

photo 4-5

photo 5-5

photo 2-5

第四天我們買了生日蛋糕給她帶去和其他小朋友慶祝。

photo 1-4

做蛋糕。

photo 5-2

photo 2-2 copy

和保姆K合照。

現在是學校假期,保姆K每天帶小朋友們趴趴走。

E晒黑了!

photo 3-2 copy 

photo 4-2

photo 3-4

photo 4-3  

 E叫保姆K幫她拍照然後寄給我。哈哈。

photo 2-4

photo 5-3

幾個保姆帶小朋友們到農場玩。好大陣容!

photo 3-3

photo 2-3

 這個挖泥車好像很好玩!!

photo 1-2 copy

photo 1-3

喂羊

photo 4

photo 5

photo-34  

到另一個農場。

photo 1-2

這是今天的照片。跳躍中的E!

我在上班時收到照片,看到E玩得這麼開心,我很欣慰!

photo 2-2

 

我覺得我們很幸運能找到好的保姆。

我後來發覺保姆K是有在地區政務會給我的名單。

我之前有寄電郵給她,但她當時沒空缺。

如果我沒問我鄰居,鄰居沒給我保姆K的電話號碼,我也不會再聯絡她。

如果不是保姆K照顧的其中一個小孩離開,她就不會有空缺。

真的感恩!!!!

我也很開心E喜歡保姆K,昨天還告訴保姆K 'I love you'。

保姆K也很喜歡E,她說E很乖很容易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ling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