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每逢星期五不用上班。

送E上學後,我和幾個媽媽就到學校對面的咖啡廳喝茶談天。

過個開心悠閒的早上。

那天我們之間有一個馬來西亞人(對,那是我),一個西班牙人,一個英國人,一個奈及利牙人,一個哥倫比牙人,一個越南人和一個玻利維牙人。

我喜歡倫敦可以讓我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人。

以前唸書時,課本常常強調馬來西亞是個多元種族的國家。

但現在我覺得比起多數的國家,馬來西亞并不算太多元種族呢。

 

越南朋友TL土生土長,但我很吃驚她會說廣東話。

她說她是看無線劇集學回來的。

我更吃驚她會看一些中文字,她說她是唱卡拉OK學回來的。

她老公土生土長的葡萄牙巴基斯坦香港混血兒,香港藝人肥媽是他的姑姑。

TL說她曾經送她6歲的女兒到中文學校。

但東方的教育方法(靜靜坐下來抄老師在黑板寫的字。功課是練寫幾頁的字)不適合她。

朋友用military這字來形容那學習環境。

她女兒一面做功課一面哭。

星期日上三小時中文課,星期六晚上已經開始哭。星期天從家哭到學校。

然後哭著被拖進課室。

不久就停學了。

我想應該因人而異吧。

我另一個朋友的女兒也在這間中文學校學中文,她好像適應得不錯。

她大E六個月,但會寫自己的中文名字。

也會寫一到十。

我家小姐當然不會寫任何中文字。

她連自己的中文名字都不認。

她說比較喜歡我的中文名字,所以要用我的名字。。。呃。

 

TL朋友不死心,想要試其他的中文學校。

我告訴她離我們這區不遠開了一間新的中文(普通話)學校。

她立刻打電話去詢問。

星期六早上上兩小時,每班最多15位學生。

教學偏向西方方式 - 譬如說透過歌曲/游戲來學習。

聽起來還不錯。

上星期六我們帶E,TL兩夫妻帶兩個孩子,朋友J(老公泰國英國混血,老婆玻利維牙人)兩夫妻也帶女兒到這間中文學校試上一堂課。

班上其他的小朋友去年九月已經入讀,都是會說普通話的華人/華人混血兒。

E會聽但不說廣東話。

她和朋友的孩子不會聽也不會說普通話。

她告訴我她根本聽不懂老師和其他小孩在說什麼。

但我問她要不要再來中文學校,她卻說要。

朋友們的女兒也說要回去上課。

她們會下星期繼續上課,但可惜地E的芭蕾舞課和中文課撞時間。

 

很神奇的是當天回到家E竟然說多了廣東話! (平時都不肯說)

希望九月以後新的芭蕾舞學校的時間允許她上中文課吧。

 

*************

FullSizeRender (2)

這間中文學校是租用一間中學的課室來上學。

這中學好漂亮。

有室內花園,所有的電腦都是蘋果牌的。

最棒的是這間并不是學費昂貴的私校,而是公校呢!!

如果能唸這間中學多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ling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