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出世不久,我姊姊就問我會打她嗎? 我說我還沒想這麼遠呢,但我清楚自己的格性。我發起大火來的話,哼!

我並不是baby-led parenting那派的。我不會什麼都依孩子,我認為光是愛的教育是不夠的。讓孩子以為地球是圍繞她轉,對孩子和家長都不健康。我和朋友說,'there is only room for one diva in our house and that's me!'。言下之意,一山不能藏二虎。我們這家有我這只母老虎就夠了。

E現在兩歲了,我有打過她嗎?有啊!打她手背,屁股都有。我的記律方式是打嗎?不是。我內疚嗎?非常。我並不是我太寶貝她而感到內疚。我內疚是因為我失去控制而動手,在親子關係中,我是成人。我失去控制就代表我輸了。

以前我們告訴E她不能做某些事情或做錯後,她會立刻停手然後用幾秒的時間考慮要不要哭呢?她如果哭的話,我是不會理她(也阻止她爸爸理她)。我等她哭飽了,自己過來討抱。她現在知道哭這一招根本沒用。我們如果說不行或說她做錯,她不哭了。最多咦咦哦哦投訴一下就停了。取消觀眾這一招對她挺管用的。

如果她做的錯事是我覺得比較嚴重(譬如說丟食物去地下)的話,我會用time out(隔離/隔絕)這記律方法。當小孩有不妥行為時,握她的手拿她的注意力。看著她的眼睛,用低沈的聲音告訴她,“妳這樣做是不對的。如果妳再xxx,妳就要去time out。” 如果她不聽,讓她與原本所處的環境暫時帶離。讓她在某個角落或類似的空間坐下一段時間。坐幾久,通常這視乎孩子的年齡。兩歲坐兩分鐘,三歲坐三分鐘,四歲坐四分鐘等。而我就不看時間,等到她從情緒激動中冷靜下來為止。通常她不會哭久。她在time out的時候,我不會出聲。她冷靜下來後,我們會擁抱。我用溫柔的語氣解釋她剛才做錯了什麼。解釋了後,事情就必須告一段落。大人不能再碎碎念/罵。

Time out是由一些小兒科醫師和兒童心理學家推薦的養育子女的有效方針。E還算乖,所以這方法我目前為止只用過數次。我喜歡這方法, 因為:

  • 和小孩暫時隔離,不只給小孩從激動的情緒激動中冷靜下來,也給大人一個抽離的機會。對我這種容易火遮眼的人很重要。
  • 整個過程還快完成。當我知道下一個步驟應該怎樣做,我比較感到場面在我控制下。
  • Time out後因為不能再碎碎念/罵,很快就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這方法未必適合所有人,尤其是比較大的小孩。無論用什麼方法,最好是一致。我不恐嚇E。警告,有。恐嚇,不!我認為警告和恐嚇不同的地方是後者未必能做到。譬如說,當E不坐好看電視的話,我警告她說太近看電視我就馬上關電視。我講到就做到。所以當E叫我開電視給她看,她會自動地爬上沙發坐好等我開。如果我光是口頭恐嚇,她會把媽咪說的話當放屁。說幾百遍都不聽。有一天T幫她沖完涼要抱她離開,她一直說no,no,no。父女倆就'抱抱','no', '抱抱','no'。。。我進去,和E說抱抱,然後就抱起她。她嗯都沒嗯一聲。
 
有人會覺得我嚴,可憐的E沒隨心所欲的自由。不,E不可憐。因為她在我定的boundaries裡很自由,我並非一天到晚都和她說no。She has a lot of freedom within those boundaries. 她是知道這點的。
 
'Even when he's young and it seems absurd to load him with information that you don't think he'll understand, it's important to be consitent with discipline, because this will provide the boudaries that form the foundation of the way he operates both now and in the future. - Jo Fr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ling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