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 晚餐時間,孩子吃了幾口飯就要求玩貼紙(其實是膠布)。你說,"不行。要好好吃飯。" 孩子不悅,輕輕推開眼前的碗和你的手。 你會怎樣做?

 

B) 孩子用顏色筆畫家裡的玻璃門。你會怎樣做?

 

Ellie算是很乖的孩子。有時我去托兒所接她,我聽到老師告訴其他家長他們的孩子又怎樣頑皮 - 咬人/打人/抓人等。E上托兒所一年半只有一次被老師向我打小報告 - 不share玩具。很正常的小事,而且老師說了她之後,E有給那另一小孩親親抱抱和道歉。但E始終是個小童,她還是有"頑皮"的時候。以上就是兩個例子。

例子B) 比較簡單,所以我先講這個。E很少很少拿顏色筆亂畫不應該畫的地方。我甚至敢放她一個人在樓下玩我的新H包! 但她有一次把一個貼紙貼在客廳的玻璃門,她之後拿紅色的顏色筆畫在貼紙上。畫過界,畫到玻璃門上。我從廚房出來看到玻璃門髒了,我問她是誰畫的。她心虛地說是她。我沒凶她,我叫她和我道歉,她不肯。我說,‘好,妳給我坐下來。’ 放她坐在地上後,我就不理她,回廚房忙。她哭著跟我進廚房,‘媽咪! 媽咪!’ 我不心軟,再抱她出去客廳坐地下由得她哭。兩分鐘後,我才從廚房出來。。。這時她已冷靜下來。她親我,對我說,‘sorry, mummy!' 她還向親玻璃門說sorry! 我拿baby wipes給她,叫她自己抹玻璃門。她也乖乖地抹乾淨。事情前前後後發生大約5分鐘。

 

例子A)呢,有些人覺得我對,有些覺得我的解決方法太嚴厲。E推開碗,再推我的手。我沒罵她,但我警告她不要再推我的手。她不聽,還是不高興我不讓她玩膠布(她以為是貼紙),再推我的手。我叫她道歉,她不肯。我把她從高椅抱下來,放她坐在客廳地下。

她哭著說,‘no! no! no!' T不忍,企圖哄她。但那時候的E當然聽不進耳。我告訴T不要理她,我們繼續吃晚飯。

E哭著進來要我抱,我問她要道歉了嗎? 她還是說no。

我把雙手舉起來說,’妳不說sorry, 媽咪是不會抱妳的。‘

’No! No, 媽咪!‘

'好,那媽咪不抱。‘

’No! No!'

'要媽咪抱嗎?‘

’Yeah!'

'那和媽咪說sorry。‘

’Sorry,媽咪。‘

我這時才抱她親她。

我們’和好‘後,她沒再要求玩貼紙,乖乖吃完她的晚餐。

我有些同事覺得這樣做是對的 - shouldn't reward her bad behaviour (抱是reward)。我媽媽和幾個同事說我好嚴,她要我抱我卻拒絕她。

我也不能肯定自己是對還是錯,但我就是照著我的直覺做。我想當一個獎罰分明的媽咪。我不想當個慈母,給孩子騎到我頭上。(我今日不讓她哭,他日她會讓我哭!)

photo (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ling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