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E睡覺時間比之前晚了。現在我在幫她沖涼前,讓她坐坐potty。雖然到現在她還沒在potty大小便過(!),但其碼我想讓她有坐potty的習慣。因為這樣,她遲沖完涼,遲上床。對於她較晚的睡覺時間,我感到有點困繞。所以我決定爭取時間,在她坐potty時幫她刷牙。上星期,其中一個朋友whatsapp我們。說她什麼方法都試過了,但最近兒子最早9.15pm睡覺。煩死她!後來另外兩個朋友回覆說她們孩子的睡覺時間也不定,可以是8.30至10pm之間。我告訴她們我最近也為E的睡覺時間而煩。因為她之前7.30睡,現在7.35-7.40睡。結果我被朋友們笑我“龜毛”!哈哈~ 我承認我很誇張。E還沒出世,我已經買了一個叫baby geek的app。我主要是買來記錄喂奶時間,後來開始記錄她的睡覺時間。她的作息又多規律?來看看E這兩個星期的睡覺時間吧!

photo

朋友們並沒有我這麼多的堅持。朋友比較隨性,而我就不喜歡在混亂中生活。我喜歡規律的生活方式-玩的時候玩,吃的時候吃,睡的時候睡。知道什麼時間做什麼,大人和小孩都有安全感。因為這樣,E也可能是從小這樣培養E養成規律的作息習慣,她是我們這一群小孩中最早一覺睡到天亮的。我們6個媽媽,只有我和朋友A訓練孩子自己入睡,不用大人陪睡/哄睡。我不知有沒有關連,但6個孩子中這兩個小孩是睡得最好的。陪睡絕對不是壞事,亞洲很多小孩由父母陪睡也可以睡得很好!大多數亞洲父母都是和小孩一起睡。半夜醒來看到大人還在身邊,孩子就安心再入睡。但外國多數的小孩都是從小就睡自己房間的,我們的小孩也不例外。試想一想,孩子入睡時,大人在身邊。可是他半夜醒來,他發覺他一個人在一間漆黑的房間裡,他當然怕啊!

朋友L問,'我怎樣知道我女兒幾時要睡覺?' 我答不出,因為我並沒這樣問我女兒要幾時睡覺,我問的是要她幾時睡覺。習慣成自然,E晚上的睡覺時間從她6星期大到現在還是在7.30到8點的範圍內。朋友O問我怎樣訓練E,她11個月大的兒子晚睡,而且還是一晚醒2-4次。老實說,我不是專家,我也不知道怎樣訓練。我只是每晚差不多時間就放她去睡覺。那是她還很小,還沒形成任何習慣。我只用了兩天的時間訓練她晚上睡覺的時間。要朋友的兒子改過他11個月的睡覺習慣真的不容易,也有點對他不公平。

我好幾個朋友都和我投訴說孩子睡得不好,她們要累垮了。 我很愛談和聽媽媽經,但我不喜歡'教'人家怎樣做。就算講了也浪費口水。如果我們是有同一派想法的話,我不用說她們也老早做了。如果不是同一派想法,我說了也會給我很多'ifs'和'buts'。育兒這方面,沒有對的方法也沒有錯的方法。隨性也好,有規律也好。每個人要求的生活方式不同。用任何方法都好, 最重要從一而終。Start as you mean to go on. 有些朋友就是開頭受了挫折就沒恆心繼續下去。我花了好久好久才訓練到E午覺有自己入睡的習慣。我當時和我媽媽說E的午睡時間就是我打仗的時間。真的很辛苦,但上了軌道後就是天堂。當初的辛苦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ling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