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我和媽媽講電話。我說E這幾天晚上反常不合作好好睡覺,星期四晚上我不理她,她哭了半小時才入睡。媽媽說我殘忍,怎麼忍心讓她哭??

唉,她哭難道我心好過嗎? 可是做為她媽媽,我需要有點遠見,為大局著想啊。在睡覺這方面,E是位讓我那一群媽媽朋友十分羡慕的‘模範寶寶’。譬如說,T和他弟弟在德國時,我想E陪我久一點所以打算她睡前我唱很多童謠給她聽。哪裡知,我只唱了兩首,她就對我說,’oi oi, Ellie tired'。我還抗議,’這麼快?‘。還沒八點就要睡了。

她這幾天的‘反叛’只是暫時性的一個phase。網上好多媽媽也說她們孩子三歲/差不多三歲也經歷過這‘resist bedtime'的階段。壞習慣只要三天養成,我不能因為這暫時性的階段而破壞她兩年多的好習慣。(她星期四哭30分鐘,星期五哭大約十分鐘,星期六沒哭,今天星期天也沒哭而且又主動叫我放她下床睡覺了。)

如果有長輩和我們同住,我一定被罵慘。E愛吃雞肉。她吃完她碗裡的雞肉後,她再和我討,我都不給她。我媽媽聽了我這麼說後,很奇怪地問我,’好東西為什麼不讓她吃?‘ 如果她每次和我討多點雞肉我都給她的話,那她就只吃雞肉就飽了? 其他的東西不用吃了? 所以我硬起心腸地和E說,’要多點雞肉沒問題,但先吃完妳碗裡的蔬菜。’ 她知道我不會妥協,所以也不因為這樣而發難。她通常就會乖乖吃菜。

我媽媽問如果我關她在看的電視,她會哭嗎? 不會耶。她知道我不會因為她哭而不關電視。節目完後,我叫她和電視說掰掰才關就ok了。(T不知道,有一次沒讓她有機會和電視說掰掰就關了,結果她就哭了。)

我和我媽媽說,我愛E并不是代表我就只能她說yes。就是不怕她哭,她才知道我的界線在那裡。

Sometimes you have to be cruel to be ki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ling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